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觀後感

            
       

          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楊紫瓊的專訪,因而掀起我想要更進一步了解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倘若不是因為我大學同學有位來自緬甸的僑生,而使我對緬甸有多一點的印象,更遑論翁山蘇姬是何許人也。向來自己都是因為某本書籍或是某部電影,促使我想要對一個國家、一個人物的資訊做更深入的爬梳。這也是為何默默為某個理念、事情付出的人,不易為人所知的原因。如今若能受到各界的重視更是得來不易,正如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翁山蘇姬。

翁山蘇姬是緬甸民主之母,她在1988年從英國回到緬甸,看見當時民主示威蔓延全國,卻遭到軍政府鎮壓,因此一頭栽入民主運動,過去20多年來,她四度遭到軍政府軟禁又獲釋,還在1989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翁山蘇姬大半輩子都以和平抗爭的精神,為緬甸的民主奮鬥。
翁山蘇姬的父親是緬甸國父翁山將軍,1988年緬甸民眾發起反軍政府示威,3千多人遭鎮壓射殺,剛從倫敦返國的翁山蘇姬挺身而出,帶領民眾爭取民主自由。
1989年翁山蘇姬遭到軍政府軟禁,隔年緬甸大選,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勝利,軍政府卻拒絕交出政權。
1991年翁山蘇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無法出席領獎,軟禁生涯前後長達15年時間,她為緬甸付出青春歲月,和英國夫婿、兩個兒子分離10年之久,連丈夫在英國去世,也沒見到最後一面,國事、家事難兩全。
翁山蘇姬(2010.11):「我會保持健康,等到民主降臨,我就會回歸平凡的老婦人。」
(節錄自TVBS2012.4.2網路新聞─翁山蘇姬有夢想‧為緬甸民主打拚》)
         
        也許有人會用犧牲來形容翁山蘇姬的處境,但是楊紫瓊卻不這麼認為,他談到犧牲好像很偉大,需要受很大的苦,但他倒認為那是一種承諾,或者說那是一種選擇,做對的事就不是犧牲了。我相當的喜歡這樣的詮釋,我們選擇了一個科系、一所學校、一個社團、一份工作或是一段愛情,不論好壞都要自己去接受,因為那是自己的選擇。翁山蘇姬軟禁長達15年之久,隨時他都可以脫離這樣的困境,離開緬甸到英國與她的丈夫兒子生活,但她知道一旦他離開就不可能再回來,故選擇留在緬甸為了自由而奮鬥。
        翁山蘇姬是一位傑出的領導者,能無私的付出並把他人之事看作自己的事。而他的家人對她的愛是不求回報,全然的支持與信任,真的很令人敬佩,也讓我反思自己是否能如此全然的支持家人所做的每一個決定。

電影最後出現一句話
用你們的自由,來促進我們的自由

我想我要感謝我們擁有他人所沒有的自由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