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美」是一種看不見的競爭力

  
不論個人、學校、企業乃之於國家,總希冀競爭力可以不斷地提升,最好可以超越他人,即使是我也不例外。這也造就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書籍都被冠上「競爭力」,似乎無聲的在向我們傳達只要有它你我的競爭力就能拔得頭籌,如不相信你便可立即前往博客來網路書店瀏覽,並在搜尋欄位打上「競爭力」且立刻按下搜尋,答案馬上呼之欲出。過往提及競爭力我的直覺反應是英語能力、學習能力、溝通能力……等。然而直到我閱覽蔣勳刊登於天下雜誌的篇章〈發現自己的存在〉以及中時新聞報導〈蔣勳:美是一種看不見的競爭力〉時,才體認到原來「美」也可以成為競爭力。

       蔣勳提及傳統產業沒有藝術家介入便會毀壞,它將沒有辦法轉換成現代產業裡,新的藝術形態。我想這也是為何台灣的九天民俗技藝團能夠跳脫過往大家對於廟宇藝陣文化的印象,至世界各地巡迴演出,還讓它的故事被搬上螢幕改編為前陣子上映的國片《陣頭》。那都要歸咎於九天民俗技藝團的團長許振榮不囿限於傳統的表現形式,更致力於激發青年從表演中找到自我。

      記得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許振榮的專訪時,他向電視機的觀眾朋友說:「雖然我的團員大多來自社會上大家所漠視的一群,然而請大家每當經過廟宇、舞台看到這些孩子在演出時,請你們發自內心給予這些孩子最大的鼓勵,因為你們的鼓勵將可以改變孩子的一生。」正如蔣勳主張「只有在美的教育裡,會使人有一種包容美。是唯一一個最寬容的教育,它讓你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

     美,讓我們產生對所有事物的關懷與感謝,也在無形中提升了自我的競爭能力,我想找自我生命的價值、人文素養的養成、傳統產業的再造,不就是打造競爭力的關鍵。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